主要研究方向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经2016年1月14日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调整为以下四个:

一、 电磁极化波人工微结构材料及器件。围绕磁性材料、电介质为基础的人工微结构及器件,研究电、磁极化波与材料相互作用机理,研制和开发高性能器件,推动科研成果在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中的应用。

二、 微纳结构声学材料及器件。利用微纳加工的新技术,研究声波与微纳结构材料相互作用机制,探索声波为基础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为推动新能源技术规模化应用、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技术与支撑。

三、 X射线人工微结构材料与特种光学元器件。探索新型高分辨率闪烁薄膜和超快闪烁材料及其器件,利用人工微纳加工技术,深入开展新型X射线光学元器件与系统研究。为国家重点战略任务提供服务。

四、 可见光与红外辐射人工微结构材料与器件。开展纳米多孔人工可控微结构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发展微加工技术在高技术领域的应用。研制出针对可见光、红外辐射及其他性能可调的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通过控制材料的微结构,实现对光、热等输运特性的操控,为多个领域提供核心材料和关键技术。

 

之前的研究方向主要为:

一、 可见光与红外辐射人工微结构材料与器件

开展纳米多孔人工可控微结构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发展微加工技术在高技术领域的应用。研制出多种性能可调的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

二、 微波信息人工微结构材料和器件

开展电介质、磁介质和氧化物半导体为基础的信息人工微结构材料与器件的研究。研究微波与光子晶体相互作用规律,设计和研制应用于多个领域的高性能微波器件。

三、 X射线人工微结构材料与特种光学元器件

深入开展软X射线偏振测量基础技术,X射线激光实验所需的一维微结构光学元件与系统,等离子体诊断光学系统的设计与研制工作,开展极紫外光刻关键光学技术、非球面光学系统及其它特种光学系统的研究工作。

四、 人工微结构材料的设计与仿真

基于左手材料、光子晶体等新概念,对微波及其它波段新型器件、新型微结构磁性材料等进行设计与仿真。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物理馆6楼 / 赤峰路67号同济大学南校区第一实验楼6楼 电话:(86)021-65985221/65980771/65982763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 上海市特殊人工微结构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