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通知公告

实验室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通知公告 >> 正文

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7年2月23日下午,上海市特殊人工微结构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除了学术委员会委员外,还有同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熊岚教授、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羊亚平教授、航天八院前总工程师张治平研究员及实验室青年教师、研究生等。熊岚教授和羊亚平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词,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东元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首先,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仕明教授对可见光与红外辐射人工微结构材料与器件、X射线人工微结构材料与特种光学元器件、微纳结构声学材料及器件、电磁极化波人工微结构材料及器件等4个特色研究方向16年的进展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了其它研究方向的情况与进展。全面汇报了各方向的人才队伍建设与典型进展,并汇报了16年度实验室科研平台建设、项目资助、论文发表、专利、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以实验室代表性材料——气凝胶为例,介绍了实验室服务社会、服务国防、服务上海的情况。接着,杜艾、魏泽勇、陈杰、丘学鹏、钟锦强五位青年教师分别从亚波长微结构诱导的超黑材料、电磁波亚波长功能结构与器件技术研究、石墨烯-碳纳米管共价键混合结构作为高效导热界面材料、磁性多层膜中自旋轨道矩的表征与调控、热对流的实验研究-地幔对流与大陆板块漂移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代表性成果。

委员们在听取报告后,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一年来取得的进展,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在科研骨干培养与优秀青年人才引进上的成绩、实验室结合科学前沿和国防需求的基本思路,同时也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特别指出实验室应该加强与航天八院的合作,充分发挥两方面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上的优势,争取解决国家安全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同时,委员们也希望实验室加强与中科院等单位的合作,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最后就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转化、校-院资源共享等方面委员们还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

本次会议将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凝练、长远发展规划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领导及青年教师合影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物理馆6楼 / 赤峰路67号同济大学南校区第一实验楼6楼 电话:(86)021-65985221/65980771/65982763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 上海市特殊人工微结构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